哈利路亞 蔡琴

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「我想念我自己」失智症十大警訊【蘇昭宗分享】

「我想念我自己」失智症十大警訊

好萊塢女星茱莉安摩爾,在電影「我想念我自己」中精湛詮釋阿茲海默症患者,也寫實地告訴觀眾,失智症怎麼漸漸剝奪女主角日常記憶,以及辨識親友的能力。在台灣,大約有23萬失智人口,人數正逐漸增加中。最新研究更指出,長期暴露在懸浮微粒PM10及臭氧中,也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及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,你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患者。究竟失智症有哪些徵兆?又該如何預防呢?

Y筆記:
●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部疾病,會導致不正常的老化現象,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。
● 愛滋病、梅毒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感染,也可能導致失智。
● 「地中海飲食」多攝取魚類、堅果、橄欖油等,可降低失智風險。

什麼是失智症?
失智症是一群症候群,不只記憶力會減退,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。例如語言能力、計算力、判斷力、抽象思考能力等功能退化,同時可能出現個性改變、妄想或幻覺等症狀,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。

失智症有哪幾類?
1.退化性失智症: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氏症,約占失智症的60%到70%。這種疾病會侵襲人腦,導致不正常的老化現象,讓患者漸漸喪失記憶,甚至惡化死亡。
2.血管性失智症:因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,導致腦細胞死亡,造成智力減退。
3.特定原因失智症:例如因為梅毒、愛滋病,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感染;藥物中毒、酗酒;或是缺乏維他命B12、葉酸等營養素,都可能造成失智,有些經過治療,可能有機會可以恢復。

失智症有哪些徵兆呢?


1分鐘記憶測驗
計時1分鐘,測試自己能講出幾種水果。英國科學家發現,早期失智症患者,1分鐘內平均只能講出10到15種動物或水果,健康的成人,通常可以說出20到25種。如果1分鐘測出來的結果不理想,可以進一步用「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」測測看。

有失智症狀怎麼辦?
如果出現類似症狀,有疑慮時,可以播打「0800-474-580」專線,諮詢相關問題,並盡速就醫,查明是哪一種類型的失智症,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,可延緩退化的速度。

如何預防失智症?
1.多動腦:例如規畫旅遊、參觀博物館,猜謎、打橋牌或麻將。
2.多運動:每周2次以上的運動,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降低6成。
3.地中海飲食:多攝取魚類、蔬果、豆類、堅果等,多補充好的膽固醇,例如橄欖油、菜籽油等,適度飲用紅酒,也能降低失智風險。
4.遠離三高: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高血糖,三高易導致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,會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。
5.避免頭部外傷: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,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,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。建議騎單車或機車應戴安全帽,保護頭部。
6.戒菸:持續抽菸的人,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。
7.釋放壓力: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,是無憂鬱病史者的2倍,平時可用靜坐、瑜珈等方式,以正向態度面對生活,減少憂鬱發生。

所以Y:很多人以為失智症是老年人才有的毛病,事實上,如果腦部受傷,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也可能導致失智。平常除了多運動、戒菸、注意飲食,也要多多關心親友及自己,如果出現失智症的徵兆,就要注意囉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